新闻中心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禹励进口物流供应链服务
姓名(Name) :朱世超
手机(Mob ) :15221762291
腾讯(QQ ) :1927477329
邮箱(Mail) :1927477329@qq.com
地址(Add) 天津市滨海新区宏达街15号海关大厦

业界动态

科技部报告称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记者    发布时间:2011-02-02 14:29    浏览量:125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科技部有关方面经过调研,近日提交了中国科技实力报告。如果将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排列下来,就是一份衡量中国科技实力的“明细清单”——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目前,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为3500万人,居世界第1位;2008年中国研究开发人员总量为142万人,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2位。

  科技投入规模不断增长,投入强度持续提高,已经成为全球研发投入的一支重要力量。2006年,全社会科技支出经费总额4500亿元,全社会研究开发支出总额3003.1亿元,居世界第5位。

  初步具备支撑科技发展的基础条件。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达到同类国际实验室装备水平,形成了包括研究实验基地、大型科学仪器、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科技文献等较完备的科技基础条件体系,部分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创造和发展知识产权的水平大幅提高。经过20多年努力,中国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其中商标、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1位。2006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4位。

  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中国国际论文总数的世界排名已由1991年的第15位上升到目前的第4位,在三大国际检索系统(指SCI,EI,ISTP)论文总数中占7%,进入世界第二方阵,与英国、德国、日本相当。在前沿技术领域,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取得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涌现了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以及先进国防武器装备等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

  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民营科技企业由20年前的7000多家发展为2006年的150595家。

  高技术产业规模在世界范围内已处于较高水平。目前,中国高技术产业的总产值达到34367亿元,对全部制造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为15.5%。2006年高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5287.5亿美元。

  科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产业技术创新取得多方面突破。近年来,中国在基础工业、加工制造业以及新兴产业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克,有力地支撑了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的建设。

  人口与医疗卫生科技进步极大地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在心脑血管病、肿瘤等重大疾病,以及艾滋病、病毒性肝炎、SARS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格局已经形成。(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相关资料

  中国科技发展五大特征

  ——建立了种类齐全、较为完备的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了学科门类齐全、人才培养规模庞大的科技教育体系,形成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比较完整的学科布局。

  ——科技的综合工程化能力迅速提高,能够解决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一系列重大工程的需要,这种能力只有世界上少数几个大国才具备。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2000美元,但科技创新指标却相当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000美元至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

  ——中国研究开发投入的论文产出为8.25篇/百万美元,美国为2.28篇/百万美元。在专利方面,中国以占世界2.5%的研究开发经费生产出占世界6.5%的本国人专利,美国以占世界39.5%的研究开发经费生产出占世界23%的本国人专利。

  ——不仅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而且具有丰富而独特的传统文化知识。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查看更多

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